首頁 /  中興大學 /  農資院 /   / 
課程規劃說明
生物科技學的範疇是相當廣泛的,包含動物、植物及微生物等領域學門。生技產業的人才除了要有堅實的科技知能外,也需要具備智財暨行銷管理等知識。因此本學位學程的課程設計著重將科學訓練與社會學作結合。課程內容設計了兩年的基礎學科與兩年的專業學科:一年級為總論,由基礎入門的生物學著眼,並配合微生物學、普通化學、有機化學、普通物理學、微積分學等課程奠定學生終身學習的知能;二年級的課程設計則以進階生物學為基礎,著重生物化學、遺傳學、生理學、統計學等課程;三年級的課程包括生物技術概論、分子生物學、細胞生物學、生物資訊學等核心課程;四年級主要為專題研究與專題討論,訓練實務操作與表達能力。此外仍有許多選修課程供學生修習如基因體學、功能性基因體學、蛋白質體學等,學生可依興趣選修各分項生技領域的相關課程:
  • (1)植物生物科技領域:本領域課程涵蓋普通植物學(普通生物學)、遺傳學、作物分子遺傳學概論、植物基因工程技術、植物生物技術、生物統計學、木材化學等學科。
  • (2)動物生物科技領域:本領域課程包括普通動物學(普通生物學)、生物醫學通論、胚胎學、動物發生學、普通免疫學、毒理學概論、轉譯基因體醫學、基礎癌症醫學、動物基因轉殖技術、動物複製與胚幹細胞、動物細胞生理學等。
  • (3)微生物生物科技領域:課程包括細菌學、土壤環境微生物學、食品生物技術、生化工程、微生物生技及應用、醱酵工程理論與實務。
  • (4)生物資訊暨生醫機電領域:課程包括微積分、計算機概論、普通物理學、工程生物學、微機電概論、生物材料概論、儀器分析、資料結構。
  • (5)智財暨行銷管理領域:我們為學生提供與生物科技相關的專利法規與經營管理課程,包括科技與法律、生醫科技倫理、生物科技智慧財產權法、專利法規、技術評估與鑑價、技術轉移與授權、企業概論、管理學、行銷管理、國際企業管理等。
學生可依興趣學習各種跨領域之課程,以達到多元化教學之理念。另外亦開設生技產官學講座,讓有志投入產業發展的學生能與生技公司經營管理者接觸,以了解現今國內、外之生技產業現況。
本學程學生畢業時需修滿至少128學分,包括:
(1)通識教育(包括語文) 28學分
(2)專業必修 34學分
(3)專業及其他選修 66學分